朔月之颜

要抓紧码字,趁活着的时候把想写的故事写完,明天和病毒不知道哪个先来啊。。。

【未定】香水日记:左然篇(上)

小甜文,老夫老妻旅途唠嗑语录,回忆相识相知相恋的浪漫日常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香水日记:左然篇(上)


1.

未名西站出站口,旅客们拎着大包小包,鱼贯而出。


我逆着人群,踉踉跄跄往前挤,踮起脚尖,东张西望,却迟迟不见熟悉的影子。擦一把额角的汗,抬眼看看大厅屏幕,再看一眼时间,几乎是压着点到。心中一阵庆幸,一阵懊恼。庆幸及时赶到了,懊恼怎么没早点把手头案子处理完,差点耽误接我家先生回家!


手机上空转却发不出去的消息,出站口一个又一个陌生的面孔,大厅上滚动播放的猩红字幕……只是短短几分钟,都让我等得望眼欲穿。


不,我岂止等了几分钟?距离上次和左然见面,已经二十九个小时零四十分了!距离上次通话,也快有半个小时了!明明昨天清晨来送行时还没多少人,怎么一到周末人流量暴增?


我翻开号码簿,手指停在第一行号码。正当纠结,屏幕突然蹦出“左甜甜”三个大字,惊得我差点蹦起来,不假思索接起电话。


“左然你到了吗?”“蔷薇我刚下车。”


我俩几乎异口同声,说完又同时嘿嘿一笑。


电话那头的左然语速飞快:“我刚在车上碰巧遇到了一位老客户,多聊了一会。他站内转乘,我现在正在往出站口走,你别急。”


在听见左然声音的那一刻,车站的一切喧嚣都与我无关了。像往沸水中注入一汩清冽的山泉,烦躁褪去,我的心中只剩下甘甜。


唇角翘起,声音也不自觉软糯了些:“左然你走慢些,我就在出站口等你~”


话音刚落,只见队伍末尾有一高大身影在向我招手。


“蔷薇我看到你了!”“我也看到你了,嘻嘻~”


左然刚出检票口,就迎面被我的拥抱撞个满怀。我把脸埋进他的胸膛,被他的风衣和大手紧紧裹住,世界只剩下他的体温,他的心跳,真好~


去往停车场的路上,我们聊着这两天彼此的工作见闻。虽然这趟短途旅行时间紧凑,但好在一切顺利,左然接下这个大客户的委托,下一阶段有的忙了。


作为律师搭档和伴侣,虽然我很想为左然分担,但我自己手头的案子还没弄利索,所以这次出差只能做专职司机来补偿了。


尽管左然一再强调自己不累,在我的坚持下,他还是乖乖坐进副驾驶。


我启动车前看了眼时间——五点二十五,应该赶得上回家吃晚饭。


车内暖风舒适,左然把风衣外套脱了,叠放在后座,只穿了件白衬衣,躺倒在座椅上,长舒一口气,吐出满腔倦意。


果然,说不累是假的。男人的嘴,骗人的鬼……


2.

“薇薇,这是什么?”


我的内心戏被打断,瞄了眼左然手指的方向,送风口旁挂着一枚小巧的“银杏叶”,随风轻摇。


“手工自制的车载香片。我之前不是跟莫教授蹭了几节调香课吗?这就是当时的课堂作业,经过后期统一压制处理,昨天才寄到。”


“调香吗?呵~ 的确像是莫弈擅长的事。”


察觉到左然语气中的一丝轻蔑,我撅撅嘴:“去之前我可给你报备过了,所以你现在阴阳怪气什么?= = 第一反应难道不是夸夸人家作品嘛!”


“嗯,怪我怪我。刚坐上车我就想问来着,是没闻过的气味,却莫名感到亲切。”


“哼哼~那就对了!”我沾沾自喜道:“没闻过是因为其中香料日常接触不多,但亲切感源自香气的灵感,灵感捕捉了你我相处的点点滴滴。”


“你是说……其‘形’对我来说有些陌生,但其‘魂’是我所熟悉的,对吗?”


“没错!所以,如果把香片比作‘纸’,香气拟为‘字’,左然你能猜出来这篇‘日记’是哪年哪月的故事吗?”


左然伸手摩挲着那片银杏香片,又取下来闻了闻,眉头微蹙,一脸认真,俨然进入了办案状态,我似乎能听见他的CPU在高速运转。


“关键词是我们、银杏叶、金色、秋天……”


“哎呀左然你,别那么严肃嘛~”我实在蚌埠住了,吐槽道:“品香,多是一件有情调的美事,怎么到你这就跟破案查线索似的?”


左然似乎没听见我的调侃,还沉浸在他的关联词检索中,直到蹦出来“校园”二字,才抬头回我。


“薇薇,这片叶子的灵感,该不会是来自咱们大学吧?图书馆附近的那片银杏林。”


因为双手握着方向盘,我只得摇头晃脑表达喜悦:“不愧是左学霸,一看大学就没少泡图书馆,竟然一下就猜对了!鼓掌鼓掌!”


左然面色微红,挠头嘀咕道:“别打趣我了,你应该也去得不少。只可惜比你年长几岁,你入校读书时,我已经辗转事务所开始实习了。”


“可惜呀~ 没有早点认识彼此,错过了美好的校园恋?”我语气俏皮,直截戳破了左然的心思,倒弄得他不好意思了。


“没、没什么可惜的,我该知足的。”左然偏头盯着我,喃喃道:“毕竟最后等到了你,只要是你,等多久都值得。”


“不行不行!那要是我们七老八十才认识,不就成黄昏恋了?嘤嘤嘤我可等不及~”


左然被我一通胡闹也逗笑了,伸手拂过我的长发,笑意盈盈问道:“所以,明明学生时代我们并不熟识,为什么会选择银杏叶呢?”


我像猫儿似的蹭蹭左然掌心,记忆随之温柔浮现:“Emmmm 起因是最近大扫除,翻出来一本《法考真题全攻略》,里面夹着一片银杏叶书签。”


左然点点头:“我记得,当时陪你备考中级律师考试,给你安利过这本书。”


“是呀,虽然备考很苦,但我却时常怀念你陪我泡图书馆的时光。晨风送来鸟鸣和暖阳,铺满宽大的桌面,书籍资料层层堆叠,像知识长河中翻涌的浪花,而我只能与你隔岸相望。你是我敬爱的前辈,是我学习的榜样。这份学识资历的差距,让我情不自禁仰慕您,也只能……仰慕您。”


我一口气说完长长的心里话,末了叹口气,一脚油门驶上高架桥。


窗外波浪起伏的远山依旧绵延不绝,落日西悬,凝视着大地,目光灼热,火红一片。


“薇薇,我……”


“我知道,我知道你想说啥,”我抢答,“虽然我们是双向暗恋、双向奔赴,但人家的确是翻山越岭,克服了好大心理障碍才投进你怀抱的嘛~”


“嗯嗯,我明白你的意思,薇薇,所以我才倍加珍惜!”


余光瞥见左然然满脸认真,我内心一阵雀跃:“好啦好啦!绕了一大圈,该回到正题了。咳咳,其实那本法考书里的书签是我从你肩头拾来的哦。那天在图书馆,你遨游知识海洋时,一定没注意到有片银杏叶悄悄落在你肩上,紧紧扒住你的毛衣,正探头偷看你手里的书。”


“噗~ ”左然忍俊不禁,拨弄着黄色的香片感慨:“这叶子,怎么听着和你一样调皮可爱?”


“嘿嘿!不小心暴露啦……”我挠挠脸颊,“我当时的确好羡慕它,要是我也能变成银杏叶就好了,这样就能落在先生肩头,一同沐浴晨光,共读书卷。”


左然听完,整个上半身都支棱起来,一字一句道:“只是倚在肩头可不够,我希望,你能依偎在我怀里。”


左然突如其来的直球让我也来劲了。


“哎呦!您那巧克力腹肌,我怕硌着后脑勺~”说完我做个鬼脸,把左然逗得哭笑不得。笑累了,他情不自禁摸摸肚子,只叹这两天出差都没顾得游泳健身。


3.

我俩又胡侃了几句才消停,随后我向他详细解释了做香片的步骤和小心思。


“其实银杏结出的白果并不好闻,所以我融入了更多秋日意象——金桔的活力,桂花的清甜,松香的馥郁绵长,还有一抹粉红胡椒,是翻开旧书时扑面而来的气息。”


左然随着我的解读,闭上眼做了几次深呼吸,坚实的胸膛一起一伏,仿佛在细细品味。


半晌,他小声嘀咕道:“薇薇,我、我没闻出来这么丰富……”


“Oh~ Fine...”我尴尬得耸耸肩。


“就觉得挺好闻的,香香的,心里暖暖的。”


左然说罢吸吸鼻子,我用余光瞥见他呆萌的模样,方才的小情绪顷刻烟消云散。


但左然似乎上心了,摩挲着下巴,对着香片喃喃自语:“看来我也得学点调香知识,这样才能更好读懂你的心意。”


“哈哈,你不会也要找莫教授拜师学艺吧?”


“切~ ”左然哼出一丝不屑,“这种东西,我看书自学就够了。”


我点头如鸡啄米:“嗯嗯没错!这时候就要搬出著作《恋爱心理学导论》”


“咳咳!咳、咳咳……”


心疼我家先生咳得面红耳赤,我的揶揄“点到为止”,趁等红灯时,翻出一个收纳盒扔给他。


“哎呀我家大律师这么聪明,不用学理论,直接上实操!”


左然一脸懵懂打开铁盒,里面叠放着花花绿绿的香片,分装在塑料薄膜内。


“你竟然做了这么多个?”


“哼哼,因为工作后这些年,和先生相处时发生了很多故事。缤纷记忆夹杂着难言情愫,可不是一种香气,或是一枚香片能蕴藏的。”


左然点点头,双手捧着盒子更加小心翼翼。


我摇下车窗露出一条缝,放眼窗外车水马龙:“周末这个点是晚高峰,距离到家还得一个多小时呢。你要是有兴致,不如来品品其他香片,也好让我跟你分享调香心得,如何?”


“好!”左然应答时,目光已牢牢拴在小盒子里,跃跃欲试。他伸手,用食指拇指夹出一枚晶莹剔透的水滴形香片,试探问道:“我先闻闻这枚行吗?”


我瞄了一眼,故作吃惊:“哇!不愧是科幻爱好者,一眼就相中了这颗‘水滴’。”


“额……因为它的光泽的确与众不同。”左然扶额。


“嘿嘿,这可不是用来监视人类、封锁科技的‘水滴’,而是浓缩了珍贵回忆,一颗用来传情的‘水滴’,快打开闻闻看!”


(未完待续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.

本章开个头,银杏叶香片是纪念我抽到的第一张左然SR卡【秋叶寄梦】,满足了我对左学长的全部幻想!

很喜欢《仁医》里的台词:“好想变成雪啊,这样就可以飘落在先生肩上。”不过我在追剧之前就觉得落在爱人肩上的风花雪月都很浪漫,大音希声的爱慕~

还有左然喜欢看科幻电影嘛,所以结尾cue一下大刘的《三体》


评论(3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