朔月之颜

要抓紧码字,趁活着的时候把想写的故事写完,明天和病毒不知道哪个先来啊。。。

【未定】香水日记:左然篇(下)

小甜文,老夫老妻旅途唠嗑语录,回忆相识相知相恋的浪漫日常。

本章纪念卡牌【冷暖心知】【相思情长】【人间烟火】【心有千千结】【好愿成双】

香水日记:左然篇(上)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香水日记:左然篇(下)


4.

我打开新风系统,加速车内换气通风。左然取出水滴香片后,又小心将银杏叶香片收好。


吸取了先前的教训,我不敢对直男品味保过高期待,但看着他高举“水滴”透光观察,凑近细嗅地模样,我一颗心又不自觉揣了起来。


左然踌躇片刻,一副欲言又止,我忍不住先开口:“左然你大胆说嘛,先讲讲香气初印象?想什么说什么。等你说完,我再跟你科普对应的香料成分。”


听了我的鼓励,左然不再犹豫,从香片的外观开始点评:“半透明材质泛着一层淡淡银光,触感光滑而冰凉,的确像一颗停滞在坠落状态的水滴。”


“嗯嗯,气味呢?”


“乍一闻,似秋冬的寒意侵入肺腑,但很快就翻涌起一股清爽。像雪花落在掌心,迅速消融成晶莹剔透的水珠。褪下冷峻的外表,内核干净、柔软,是令人舒心愉悦的清香。Emmmm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左然见我不吭声,小心翼翼试探道:“薇薇,我、我说得还靠谱吗?”


“左然,你还挺能藏啊~”


“诶?”


我拍拍车喇叭:“你小子是三体人吧?我看这颗水滴就是你造出来的!”


左然反应过来,挠头傻笑:“哈哈哈,这算是最高赞誉吗?是不是说得接近标准答案了?”


“没有标准答案哦,但是你刚才的话勾起了我的回忆,制香时的回忆,回忆往昔点点滴滴——认识你,走近你,爱上你——就像一朵雪花融化的过程,从冷到暖,冷暖心知。”


左然神色复杂,踌躇道:“我……给你留得初印象,有那么高冷吗?”


“也不能那么说,就像盲人摸象,不同人站在各自立场发言,很难给出客观全面的评价。而左然你,一直都是法学院流传的高岭之花,所以即使你接人待物没有高高在上,我这个小实习律师,也早早做好了仰视你的准备。”


说完我故意往前伸伸脖子,左然笑着摸摸我的后脖颈,像给小猫捋毛似的。


“这么说,所谓从冷到暖的过程,其实是你对我印象的转变,对吗?”


“是呀~ 这种转变不是一蹴而就,而是无数细节连成的过程。我印象中,第一次破冰是那个冬夜你送我去医院。我不记得当初是怎么病倒的,只记得你为我披上外套,搂我走在冷风中。我烧得迷迷糊糊,但你的胸膛似乎比我更烫,我以为自己就要融化其中。”


“是嘛?可能,我当时抱着你跑得急,出汗热得吧。”左然红着脸,认真分析给出解释。


“我知道,是我一时逞强让你操心费力了。毕竟父母常年在外,我早就习惯了有病自己扛。但不得不说,那次睁眼看到的不是空白天花板,而是你焦急关切的面容,我心口热乎乎的。哇~ 原来被人关心惦记,是如此幸福的感觉!”


“你啊……让我说你什么好呢?”左然似乎憋了一肚子话,最后俱化作一声宠溺的叹息。


“嘿嘿,记得那时我从病榻上悠悠转醒,自己高烧未退,却只想伸手替先生拭去额头汗滴。冷暖碰撞的触感,我记忆犹新。往后的日子里,我们作为搭档,并肩办案培养默契,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,新认识和旧印象交叠,逐渐浮现出完整真实的你我。在那个阳光明媚的游乐园,当音乐喷泉捧出朵朵纯白浪花,你拥我入怀,唇齿间诉说绵绵爱意。细雨清凉,濡湿我的肌肤,两颗心却紧紧相贴,烧得滚烫。”


我越说越投入,忽略了身旁老干部面色愈发潮红。直到被他的咳嗽打断,我才如梦初醒。


“哎呀呀,不好意思,只顾自说自话,都快跑题了,哈哈!”


“没有没有!你说得挺好的,薇薇,我有认真听。”左然慌忙抬头,又腼腆垂下,摆弄着手中的香片。


我知道把左然说害羞了。真是的,都老夫老妻了,脸皮还这么薄!不过,也许我喜欢的就是这种纯情老干部人设吧。嘻嘻~ 一调戏就脸红,真真比含羞草还敏感温柔。


我得寸进尺,趁机火上浇油又补了几句情话,惹得他面红气短才肯罢休。随后我切回正题,开始一本正经介绍调香用料,左然这才缓过神来。


“前调我用了冰片、薄荷叶凸显那份凉意,如同晶莹水滴给人留下的初印象。随着时间推移,冷感褪去,浮现出清新淡雅的白玫瑰和小苍兰,辅以白麝香和香根草收尾,使这股香气温柔清爽,甜而不腻。”


“一枚小小的香片,竟然蕴含了这么多香料。”左然若有所思。


我吐吐舌头:“这有什么,你做饭调个小料,熬个汤底,配料列个清单也老长咧。”


左然恍然大悟:“你这么说我就懂了,比如制作卤料就需要多种药材佐料混合,才能去油去腥,激发食材蕴藏的香气。”


我只感慨不愧是左大厨,一说到烹饪,似打通了任督二脉,瞬间触类旁通。


“噫?这还有片吐司片形状的香片?”


“啊!等等!”


5.

不待我制止,左然已经打开了包装的一角,听闻我的呼声,他瞬间缩回手,像犯了错的孩子似的一脸紧张。


“害~ 拆就拆了吧,”我挠挠头,“这片本来只是忽发奇想做着玩的,味道可能有些独特。”


“没关系,反正我也是门外汉。”左然耸耸肩,继续拆包装。


我偷瞄了一眼,嘀咕道:“不,就这枚香片而言,你应该是专家。”


当洁白轻软的吐司型香片暴露空气中,左然瞬间明白了我话里的含义。


“真的像拆开了一袋面包似的!香喷喷的,好神奇呀,这是怎么做到的?”左然像孩子把玩糖果一般,对这枚香片爱不释手。


我瞬间成就感爆棚,摇头摆尾开始炫耀:“常见的香调有花香、果香、草木香,它们虽然好闻,但想用来概括我的生活还远远不够。毕竟作为一枚吃货,怎么能少得了饭香呢?嘿嘿~ 可我又不好真把大鱼大肉的香气浓缩进去,一番权衡,我决定用麦香做基底,辅以奶香、蜂蜜和香草,勾勒出一顿简单美味的早餐。”


紧接着,我努力嗅嗅空气:“一闻到这股食物的香甜,我脑海中不禁浮现,晨起时你在厨房忙碌的背影。每个平凡的日子,就像洁白的吐司,一片一片,经由你神奇的厨艺,烹饪成金灿灿、香喷喷,平淡的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。”


“只是烤面包片,也没有你说得这么夸张吧。”左然一脸难为情:“而且,这算是我起晚时最敷衍的早餐了。”


我忍不住伸手敲他一下:“讨厌~ 那我认识你之前,经常早上抓袋面包就出门了。”


“这有什么好骄傲的,我都批评你很多次了,”左然撇撇嘴,“所以我现在有空就把早餐做好,监督你好好吃饭。”


“哎呀左然,这不是重点,我都被你绕进去了!”我摇摇头,噘嘴道:“香气和吐司片都是意象懂吧?意、象!”


“嗯……大概懂。”


“人家实际想夸的,不仅仅是你高超的厨艺,还有对生活的热爱,做事的认真。毕竟,这份纯粹已经潜移默化渗进我的生活了,透过每一顿美味佳肴。”


车停在路口,我不禁揉揉小肚子:“胃里饱饱的,心口暖暖的,这就是爱的感觉呀!”


“嗯,懂。”左然缓缓点头,盯着吐司片若有所思。


我还在纠结是否表达到位,左然突然抬头问我:“所以今晚你想吃什么?一会顺道去超市买点菜。”


“噗——”


重剑无锋,大巧不工。左然的朴实无华实在太有杀伤力了,真诚就是他最呆萌帅气的模样。


我不禁莞尔,放眼窗外万家灯火、华灯初上,只感慨:也许所谓的人间烟火气,根本无需过多辞藻修饰解释,一句“今晚吃啥?”,足矣。


“薇薇,所以想好吃啥了吗?”左然偏头追问。


“左大厨你呀~ 今晚就歇好吧。菜我早就买好了,今晚该我露一手了。”


6.

红灯变成绿灯,车子继续前行,离开商业街驶进居民区。


左然收好吐司片,又被另一枚红色的香片吸引。拆开细瞧,是一枚圆圆的平安扣,表面红线丝丝缠绕,下面坠着挂珠穗子。左然用食指将其挑起,流苏当空飘摇,车内顿时暗香浮动,沁人心脾,连左然都出了神。


“傻瓜,怎么不说话了?我这也不是迷魂香啊?”我伸出爪子挠挠他。


“哦哦,没什么,只是闻见这香气莫名安心,一时入了定,没注意你刚说了什么,不好意思啊薇薇。”


“什么入定,我看你就是跑神了嘛~ ”我吐吐舌,“说说呗,刚才循着香气神游四海,都看见什么了?”


“说来奇怪,方才头脑轻盈思绪飘忽,仿佛化身香炉里袅袅烟雾,缭绕殿堂诸佛,雕梁画栋,又随风拂遍玉砌朱阑。山间白雪皑皑,唯有这方人间福地香火鼎盛。有痴情人逆着风雪,沿结缘长廊登山而上,抚遍朱漆木刻,多少诗词经文,不知哪句才是终点。”


“所以最后,痴情人寻得箴言、解开心结了吗?”我一脸真诚,明知故问。


左然喃喃低语:“心似双丝网,中有千千结。这情缘,要我如何解,如何结?”


“左然……”脚踩油门,我的心跳也逐渐加速。


“既已相思入骨,我情愿与她一道坠入情网,此生共赴白首。”



左然一字一句深情告白,犹如声声暮鼓,回荡庙宇,响彻群岚,扣入我的心扉。熟悉的焚香,仿佛将我们送回云霞寺后院的祈福树。红签之下,覆雪之上,我们相拥而吻,亲密无间,失控心跳是爱的证言。


轿车稳稳停入车库,我一头扑进左然怀里,先生的手托起我的后脑,朱红色流苏渗进咖啡色长发,焚香、发香、体香与夜色纠缠发酵。


当热吻勾动欲火,喘息淹没心跳,逼仄教人缠绵,黑夜也令人炫目。


……


“亲爱的,既然已经到了饭点,享用些餐前甜点,也并无不妥吧?”


“都依你,小馋猫~”


“嗷呜~我家先生最甜了!”


—END—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.左然同人写得不多,有点手生,但左甜甜身上戳我的萌点很多,比如直男直言直语、纯情老干部、上得法庭下得厨房。他和女主的职场恋也超有看点,以后我一定要单独开个长篇专门写左然!

本文初始大纲还有两个香片,一枚是白玫瑰用来纪念求婚卡,一枚是高脚杯用来纪念【醉意入怀】,但是因为场景限制在旅途车内,只靠对话推动剧情怕审美疲劳,就两章收尾啦~

下一章写彦子的烛光晚餐,喜欢这个系列的宝请多多支持!


评论(3)

热度(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