朔月之颜

要抓紧码字,趁活着的时候把想写的故事写完,明天和病毒不知道哪个先来啊。。。

【未定】香水日记:夏彦篇(上)

记一次意外停电带来的烛光晚餐,香甜口~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香水日记:夏彦篇(上)


1.

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终于把车开回家门口。


我挎上背包,拎着外卖,哼着小曲下了车。社区街灯将我的影子铺成长条地毯,我踩着小皮靴,步伐轻快悦耳,马不停蹄只想快点回家给彦宝一个惊喜。


“宝~ 我回来咯!”


刚推开门,一股油烟直窜上脸。下一秒,夏彦和他的锅铲一齐从厨房探出脑袋,满脸惊奇。


“诶?不是说要加班么,这个点就回来了?”


“嗯哼,左律和橙子帮忙分担了部分工作,所以我才轻松点,忙完就想赶紧回家,怕你等急了。”说完我晃晃手里的保温袋:“还顺道去青萍私房菜点了俩小炒,犒劳一下自己。”


“方爷爷身体还好吧?”夏彦在围裙上蹭蹭手,上前接过外卖。


“都好~ 临近佳节,难得欣然支教学校放假,她也回店里帮忙,方爷爷开心得不得了!临走他们硬是往我包里塞了份莲花酥,怎么都推不掉。”


夏彦捏捏我的脸颊笑道:“你呀~ 想吃甜点就直说。虽然让我监督你减肥,但生理期间也该多补充点热量。”


我故作惊讶,娇嗔道:“彦宝,是他们先动的手!我这也是,盛情难却嘛~”


夏彦打开外卖袋瞄了一眼,有些为难:“早知道你点外卖,我就不提前做饭了,本来是打算带上爱心便当去接你的……糟糕!我的菜!”


夏彦一溜烟冲进厨房,我紧随其后赶赴“案发现场”。灶台上,铁锅像失火的大船,浓烟滚滚,黢黑的料理糊作一团,伤亡极其惨重!


“咳咳,我的炒猪肝……咳咳,亏我还让老板给挑了块最嫩的。”夏彦一边抢救,一边哀嚎,灰头土脸,呛得涕泗横流。


“咳咳咳,我是手机没电关机了,才没顾得给你说。哎算了,正好吃我掂回来的饭。”


我俩在厨房一通忙乎,抽油烟机功率开到最大,才勉强收服上蹿下跳的油烟。


收拾完灶台,我去布置餐桌,夏彦摘掉围裙去洗把脸。


我将饭菜铺开,碗筷摆好,正乖巧等待爱人共进晚餐之时,“啪”的一声,视野黑了。


2.

“不是吧?怎么这个时间停电!”我下意识掏手机,才想起还没顾得充电。


洗漱台传来夏彦的喊声,让我坐好别乱动。虽然置身黑暗,但他的声音总能让我一秒心安。


借着窗外月色,我的眼睛渐渐适应了黑暗。熟悉的餐厅在熄灯模式下变得有些陌生,桌椅板凳都蒙了层黑绸看不真切,唯有扑面而来的饭香实实在在,独属于家的味道。


不多时角落一束光亮起,掀起黑夜面纱,是夏彦叼着手电筒向我走来。


“找到你啦,我的蔷薇~”


我仰头痴笑,张开双臂,拥抱光明。


“刚才检查了不是跳闸,等我去外面配电房看看。”说罢他往我怀里塞了个充电宝,揉揉我脑瓜,让我先把手机电充上,有事打他电话,可别摸黑乱跑。


我嘴上乖巧答应,可等手机屏幕亮起,我觉得我又可以了。


慢慢走到窗边眺望,对面居民楼也黑灯瞎火,唯有楼下点点路灯串成珠链,隐约照亮。


看来这此是大面积停电,一时半刻恢复不了,这可如何是好?虽然我并不怕黑,又有夏彦陪伴左右,可没有足够照明实在行动不便。


正当我在窗边踱步,忽见楼下广场窜出几个熊孩子,叽叽喳喳喊着:“放炮!放炮!”


随后,一簇簇五彩斑斓的火花在黑暗中盛开,噼里啪啦,炫彩夺目。


灵感似烟花在我脑中炸开:对呀!没电的话,就用最原始的办法照明吧。


过了一会,夏彦失望归来,边换鞋边嘟囔:“刚去问了一圈,好像是附近修路挖坏了电缆,也不知道多久才能亮……”他一抬头,撞见我立在玄关前,吓了一跳。


“啊~ 亲爱的彦宝,不要悲伤,不要焦虑,恐惧源自黑暗,黑暗不过须臾……”


我头戴兔耳连兜帽,手捧蜡烛,学圣丨母一般念念有词。可话还没说完,就被夏彦上前一把夺去蜡烛。


“啧,也不怕烫手啊你?快给我!”


神棍行为被打断,我心生不悦,甩下帽兜,噘嘴道:“装在杯里呢,怕什么?人家给你照亮,你直接把我光源都抢走了。你坏,哼!”


夏彦确认烛杯安全后随手搁在柜台,转身抱住我,用下巴蹭我脑瓜:“没有啦,薇薇,你就是我的光,我最暖心的小火苗!不气不气哦~ ”


我在大狼狗怀里象征性扑腾两下,一番撒娇才肯罢休。随后跟他解释这是我自制的香薰蜡烛,一直撂在橱柜吃灰,这次总算派上用场了。


“就让我们把这次意外停电,变成一场浪漫的烛光晚餐吧,好嘛彦宝?”


我端起烛杯,嫣然一笑。火苗跳跃,将我们的脸颊涂满橘黄色油彩,光洁而温暖。


“好~ 我的光明女神。”


3.

我将椭球形烛杯摆在餐桌中心,烛光像一朵静开的睡莲,淡黄色花瓣捧出满桌佳肴。我和夏彦身披月光斗篷,围坐烛火,靠近桌沿的胸口被染成暖色,饱含爱意的目光化作黑夜星辰。


夏彦为我盛上红枣银耳汤,宣称这是今晚厨房唯一的幸存者,请我务必珍惜。我感动不已,疯狂给夏彦碗里夹菜,以谢恩情。


开局一番相敬如宾,我们都被对方逗乐了,随后恢复嬉闹日常。我边吃边吐槽工作见闻、网络八卦,他向我分享事务所趣事,以及烹饪“心得”。


可夏彦说话时,我总感觉他心神不定,筷子悬在空中,脑袋四处张望。


“诶,这黑灯瞎火,你瞅啥呢?”


夏彦抽抽鼻子,问道:“薇薇,你有没有闻到甜味?我怀疑,咱家果酱瓶是不是倒了?”


“噗~ 傻瓜,那是香薰蜡烛的味道啦。我加了橙花精油、覆盆子还有蜂蜜,所以闻着像橙子酱。”


“哦哦,难怪,我说这股香甜怎么这么浓。”


昏暗中,夏彦挠挠头,隐约可见他腼腆笑容。


“咦?”我用筷子在他眼前画个圈,“你这个小表情,不对劲哦?”


“嘿嘿没啥,就是觉得我家宝贝真厉害,学啥都快,样样精通。话说,你怎么想着调橙子味香调啊?”


夏彦这么一说,倒把我问住了。毕竟蹭调香课是几个月前的事了,当时调香灵感是什么呢?


我闭上眼,让身心彻底陷入黑暗,唯有酸酸甜甜的空气源源不断流入肺腑,如银河携星辉淌过夜空,时光也被记忆填充丰满。


沿星河逆流而上,寻觅气味的源头。我仿佛一瞬间穿越回那个盛夏:蝉鸣,绿荫,短袖,热浪,流不停的汗,做不完的暑假作业,还有吃不够的棒冰……


那时我们都馋冰淇淋,奈何换牙期间父母管得严,根本实现不了冰棒自由。于是我和夏彦翻出家里的橙汁倒进模具,塞入冷冻室底层,冻成冰棍啃,好解馋。


最初是因为手边只有橙汁,可吃多了,我们都爱上了橙子味冰淇淋。长大后没了限制,还是喜欢买黄澄澄的棒冰。吮一口,甜滋滋、凉冰冰,多少无忧无虑的记忆翻涌。


在那些一去不复返的快乐暑假:他给我讲题,我带他玩耍,我们爬树摘果、下水摸鱼,夜观天象数星星,相拥而眠睡懒觉,出了事互相顶锅,和父母、老师斗智斗勇……


“薇薇,傻笑什么呢?”


夏彦向前探出身子,瞪大眼睛盯着我,连烛光都被他压得抖了抖。


“哈哈,什么开心事,也跟我分享一下?”


黑暗中,那双琥珀般的眼睛扑闪发亮,满怀期待,叫我怎么舍得拒绝?于是一五一十把方才的回忆讲给他听。


“这么一说还真是,原来气味能勾起这么多记忆啊……”


听出夏彦语气有些飘忽,我追问他:“你闻到这个气味,想到什么啦?除了果酱瓶!”


“我……我想到了……”


看他磨磨唧唧,我忍不住抢答:“嘿嘿,不会是想说上次做蟹酿橙,满地抓螃蟹的事吧?”


夏彦被我逗得前仰后合,等笑过了,他却摇头否认:“我的确想到的是果酱,不过,不是装在瓶里的,而是……是涂在你身上的。”


空气突然安静,像掉进糖罐被蜜封了口,腻得我睁不开眼,只敢把脸捂住,从指缝里偷看对面的大坏蛋,心中暗暗叫苦:今晚是不是又要吃不消了……


然而大坏蛋端坐对面,温馨烛光下显得一脸无辜,单手托腮凝视着我,目光纯情,却烧得我躁动难安。


“讨厌你~ 说什么呢?人家大姨妈还没过呢~ ”


“啊?哦,我我我不是那个意思,哈哈哈!”夏彦恍然大悟,连忙傻笑解释。


“哦 = = 那是我自作多情了呗?哼╭(╯^╰)╮ ”


“不是,我、我这个……就算想那个啥,这两天也不能嘛,对吧?”


烛火跳跃,撩拨得夏彦面色通红,手足无措,越瞧越可爱,让人忍不住想欺负。


桌面下,我翘起腿用足尖轻点他:“好啦好啦,逗你呢傻宝!先吃饭吧,毕竟菜容易凉,我什么时候都是热乎的~wink”


(未完待续)


评论(3)

热度(14)